方总舵的牛马走们听了

论坛文摘主页

送交者: yu_jian 于 July 16, 2001 09:17:45:

方总舵的牛马走们听了

所有跟贴·加跟贴·论坛主页

送交者: yu_jian 于 July 14, 2001 23:43:29:

学学方总舵当年被射成个刺猬的不败历史吧。免得一天到晚
无知无畏的。

From: v096trqh@ubvms.cc.buffalo.edu
Newsgroups: alt.chinese.text
Subject: 泼皮,帮闲,道德
Date: 6 Nov 1996 22:37 EST

每个人都可能犯错误。认识到错误,从中吸取益处,是人得以不断完善自己
的重要途径。然而也有一种死不认错的人,从“蛋白质突变”、“春节也是
节气”到“杂环与碱基”,犯了如此低级的错误还要强词夺理,言诡而辩,
进而恶骂对手,转移问题。这类人信奉的其实不是科学,而是自己的粉脸。

如此“第一好汉”本质上其实是“第一泼皮”。泼皮混迹于普通人之间,确
是无所畏惧的,因此也常常为“泼遍天下无敌手”而沾沾自喜。然而,泼皮
面对官府,往往就会换一副嘴脸,因了官府比他更泼的缘故。于是就摇身一
变成了起劲追究学生的错误、奋勇开脱主子的杀人罪责的帮闲。于是就对人
的良知肆意攻伐。于是就有了“上书与演戏”这样的文字。

非如此不能掩盖自家的下劣卑鄙。

所以,帮闲跟泼皮是同一种动物的两副面孔。区别仅仅在于面对的是主子还
是普通人而已。泼皮也有自己的“道德”,那便是对天理和良知的无所畏惧。
而帮闲的“职业道德”则表现在对主子的温柔体贴、善于凑趣上。说穿了其
实便是奴才,只是打扮成平民的样子而已。

泼皮与帮闲的道德原来是与普通人不同的。所以这类人通常自我感觉良好。
对泼皮也好,帮闲也好,说理的方式总是劳而无功的。网上的人对此也算有
体会了。唯一有效的方式便是如鲁智深一脚将其踢入茅坑中。

不过对“第一泼皮”这号落入茅坑还洋洋自得,以为自己在乘风破浪浮江游
海水性奇高可以潜伏七天七夜的主儿,还得当头加上一棍。这时,泼皮便会
现出奴才的本相。

黄永玉先生画木头,题之曰:“从它的长相看,分不清究竟是道德还是智力
出了问题”。

我认为两者不偏不倚,都对。

羽箭